树桑

要允许一部分艺术家先创作出一批垃圾来

【声入人心/群像】金沙

cp(包括但不限于):云次方 深呼晰 亦鹤 小凡高 朋化食品 川虎

  • 上世纪50年代-60年代

  • 文科生的物理预警

  • 本章龚方+天哥出场

  • 方方有亿、ooc(桑桑的指尖宇宙)

  • 前文戳合集

  • 小红心小蓝手走起来,拜托了这对我真的很重要(bu)




(4)

   直到很多年之后,当蔡程昱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都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,他一个大学刚毕业的、正准备步入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有志青年,被余笛一句:“国家需要你。”就给稀里糊涂的拐走了,离开了自己的父母,离开了昔日的同学来到了漫天黄沙之中。

 


   他也是有梦想的孩子啊,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奔走、学习,那是多么难能可贵的,正如阿云嘎在北京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的时候所说一样:“这个孩子身上有不屈的风骨。”他确实是这样的,刚从象牙塔里出来的他,带着少年人的意气风发和对世界的幻想。

 


   所以当临近出发时,他问余笛:“余老师,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呀?”余笛看着蔡程昱,看着他单纯的目光与稚嫩的脸庞,他能回答什么?回答“你可能因为辐射而患上癌症,永远也回不来”还是说“这是一条望不到头的路,前方是黑暗,我们只能自己走”......

 

 

   抒情可不是我的风格,余笛这样想着,告诉蔡程昱:“我也不清楚啊,如果我们顺利的话应该会很快吧。怎么,现在就想家了?”



  “不是啦,就是我临走的时候,姐姐跟我说等我回来要给我做青团吃,老师我跟你说,我姐做的青团可好吃了,我妈都夸她呢!”余笛笑着看着这个孩子,而蔡程昱一说起他的家人就停不下来,其他的老师听他说自己家里的趣事听的直乐呵,在一旁的方书剑听着他说的话,却只是默默。


 

  “蔡蔡,少说点吧,你也不嫌累的慌。”龚子棋开口说到,“知道了知道了”


 

   方书剑看向龚子棋,轻轻对他说:“谢了”龚子棋只是一笑,受了这个道谢。


 

   生在战争年代的孩子,不是每一个都是幸运的,更多的是家破人亡、流离失所,在逃亡的途中被病魔或者饥寒所带走,方书剑时常感叹自己的幸运,却又马上觉得自己卑鄙,他的生是建立在多少人的死上面换来的,他却为此而窃喜;但每当他坐在大学的阶梯教室里时,却还是为自己活着而感到庆幸,毕竟只有活着才能体会安宁。


 

 “由上海开往北京的火车马上就要进站,请带小孩的乘客看管好自己的小孩,列车进站时请所有旅客站在黄线以内候车,谢谢您的配合。”


 

 “走了,要登车了。”余笛招呼一声,10来个老师跟学生齐刷刷的排队上车,在站台这个聚散离合的地方,义无反顾的向前走着。


 

   车上叫卖的小贩很多,他们在每节车厢里来回穿梭着,翟李朔天拦下了一位商人:“麻烦来一斤的瓜子。”“好咧!马上给您包好!”


 

   翟李朔天付了钱拿好瓜子,坐回座位上,一位同行的教授问他:“翟老师啊,你买这么多瓜子干什么,吃得完吗?”


 

   翟李朔天一笑,说:“去北京的路可长着呢,买了给大家分着吃,大家吃吃瓜子唠唠嗑也不会无聊。”边说边把这一包瓜子往前递,“您要不要也来一点?”“不了不了,我牙口不好就不吃了。”教授笑着拒绝了。


 

   瓜子在前后排之间传递,有几个闹腾的扬手不小心打翻了瓜子平白生了事端,余笛没办法只好又起来整顿纪律,坐在方书剑身边的太婆笑眯了的说:“文化人还是文化人啊,素质就是高,平时要是吵吵闹闹的根本也没人管。”


 

   方书剑倒觉得有点不好意思,同学们像是第一次出来一样,一点也没有成年人的样子。“同学呀,你们这是要去干嘛呀?”旁边的太婆试着跟他搭话,“奶奶我们要去北京看天安门。”这是事先商量过了的说辞,就是怕有人问起来不好解释,院里的老教授们都已经有专列先送到北京了,他们是第二批出发的,要自己组织去北京。


 

 “天安门?天安门好啊,你们要是看到了主席就好喽,哎呀我老婆子这一辈子去了那么多次北平,怎么都没见到主席他呢?”太婆在一旁咯咯地笑着,跟方书剑聊了起来,她从包里拿出一个手帕,打开里面是几块桃酥:



“同学你尝尝,这是我亲自做的桃酥饼,我女儿最喜欢吃了,后来我有了小孙子,他也喜欢吃这个。给,你尝尝看,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。”


 

   太婆的热情让方书剑有点窘迫,他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,试图抬起放在腿上的手去接这个饼,而恰好就在这时,蔡程昱大叫一声:“I'm hungry!!!”旁边的同学被他吓了一跳,骂道:“你饿就饿了叫什么啊!还扯英文,吵死了!翟老师那一包瓜子你可是抓了半把走了。”“嘿嘿,可是瓜子不填肚子嘛”

 


   方书剑这下倒不犹豫了,他对太婆说:“奶奶,我那边有个同学肚子饿的不行了,我可以给他吃吗?”太婆笑着同意了,还一个劲的问他够不够,还要不要再拿一点。方书剑接过饼,对蔡程昱喊道:“蔡程昱!接住了!”蔡程昱回头伸出手:“诶好嘞!方书剑你扔给我!”



   等蔡程昱接到了饼,方书剑又说:“这是太婆给我的饼啊,你还不谢谢人家。”

 


   蔡程昱已经吃了一口饼,他嚼完了嘴里的那口,大声说:“谢谢阿婆!桃酥很好吃!跟我阿姐的也不差!”“哎呀你坐下吧,要吵死人了”身边的同学把他拉下来坐好。

 


   余笛现在的感觉就是世人的悲欢离合跟他毫不相干,他只觉得人们吵闹。 “余老师算了算了,孩子毕竟也是孩子,平时要么是在教室要么就是在实验室、图书馆的,也难得这样放纵一回了。”翟李朔天劝到。



 “唉,反正以后也有着他们受的。”这样想着,余笛也放弃了维持纪律了,他坐下来看向窗外,恰好是一片金色的油菜花田,有二三农人在里面劳作,风吹来,带来了阵阵清凉,也使得这金色的花田翻着裙摆,美好的就像这早春的阳光和少年的梦,镶着金边,使人对这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充满了期待。

 


 “或许我们真的能改变什么也说不定呢?”这样想着,一行人带着愿望北上,一路上唯有希望滋长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4)